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

【育兒】Q的一覺好眠 & 生活作息



 




  關鍵字:趴睡、自行入睡、睡眠儀式、睡過夜


  Q第一個月的時候幾乎都是給護理師帶的(在醫院住了五天、在月子中心住了21天)
  也因此她一開始就瓶餵、就吃了奶嘴。並且養成四小時喝奶的習慣

  快滿月的時候帶回娘家繼續坐月子,有爸爸照顧我、有媽媽幫我照顧Q
  所以我也是過得蠻爽的。

  回到家後我們讓他睡自己的小床,因為在月子中心我曾經跟他同床兩三天
  真的都非常難睡,怕壓到她,也會一直互相驚醒
  所以基本上她睡她的床、我們睡我們的床,才是最好的!




  並且她依舊維持四小時喝奶,連半夜也差不多,一天差不多要喝六餐。
  她是個口慾強的孩子,剛出生第一天護士就這麼說了,所以奶嘴幾乎不離身。
  (經過月子中心護士測試後,發現Q最愛這個香草奶嘴,所以立馬買了兩顆
   後來才知道這香草奶嘴可是大有來頭XDDD)




  她還是個急性子的孩子,只要肚子一餓,就馬上瘋狂大哭
  而且一瓶奶絕對會一次喝完,不會喝喝停停。


 


  除此之外,她還是個愛乾淨的孩子,只要一大便就立馬大哭
  一直到兩個多月以後開始可以忍耐一下




  一般時候,她只有肚子餓或是大便了才會大哭
  要不就是真的很想睡卻沒睡著的時候,會開始歡
  (不過嬰兒情緒來的時候要哭也沒辦法XD)
  

  到了Q差不多快6w的時候,我決定要回家自己一個人照顧她
  (其實我當時是很無聊的想說自己帶比較累、會瘦比較快)

  
  殊不知一個人顧的第二天,我就想要打電話回家求救了....
  因為在娘家有大家的溺愛,只要Q一哭就立馬有人衝去抱
  所以不知不覺,Q已經習慣要人家抱著才會睡,然後一放下又立馬驚醒。
  因為在娘家白天有爸媽可以幫忙帶,所以我也不覺得有特別累。
  等到自己回到家:做家事、煮飯、擠奶、照顧她,才發現真的是忙不過來
  果然才兩三天我就瘦了兩公斤,回到生產前體重。




  黏TT的臭Q,硬要人家抱著睡才可以。醒著的時候也都想要人家抱
  而且光是抱還不行 常常都是要抱著走來走去才可以

  白天甚至要背著她做家事、遑論有時間悠閒擠奶了。
  晚上也是要抱著他直到熟睡,才能有自己的時間開始做家事、打掃還有擠奶

  這時候我才驚覺,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!
  

  然後很冷靜地想了一下:我最沒辦法接受甚麼事情,應該要改變甚麼事情?

  是每晚固定的夜奶、一覺到天亮的優質睡眠
  還是要讓她自己睡著不要一直驚醒,讓我們有多一點時間


  在一番考慮與拜讀前人心得後,我覺得讓她自行入睡是最重要的!

  因為她如果不夜奶的話,我還是會脹奶啊!很脹其實真的很不舒服~
  而且夜奶就把她從嬰兒床搬到我們的床上,然後她喝她的、我睡我的
  她喝飽了以後,會自己睡著,而大部分時間我甚至都不知道她到底喝了多久XD
  因為我都直接又入睡了~噗
  
  所以夜奶對我來說,覺得有沒有都無所謂壓!

  但是一直要哄睡這件事情真的是太太太麻煩了
  主要是因為發現好不容易哄睡、但一放下就常常會自己驚醒大哭
  在那邊來來回回也不是辦法。




  看了很多文章分享,其中有一個是這樣說的:

  對寶寶來說,如果她是被抱著睡著的,那麼醒來的那一刻,她會覺得她應該也是被抱著的
  一旦發現不是這樣,她就會害怕得大哭,因為那不是她睡著前的印象。

  就好比如果我們在自己的床上睡著,但醒來發現是在大馬路邊,是不是會非常害怕!



  這比喻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!!!!!!

  對耶!要是我這樣的話,我應該會嚇死,想說不知道發生甚麼事!

  所以說,如果要讓寶寶不害怕,要讓寶寶有安全感
  唯一的辦法,就是讓她自己在她的小床上睡著,再自己醒來!

 
 

 
  而且我還有讀到另一些文章說到:

  寶寶其實對自己的身體構造還無法理解,她不知道那雙是她的手、她的腳
  所以常常會被自己的手腳嚇醒。

  
  爸媽們應該有發現,寶寶正躺的時候,真的很容易被自己突然動的手腳驚醒
  所以最後我們選擇趴睡,因為趴睡手腳比較沒地方亂揮,所以也比較不容易被嚇醒


  提醒大家:

  其實我沒有想要建議大家趴睡,畢竟趴睡有一定的風險
  寶寶睡覺可以仰睡、側睡、趴睡,但不管怎麼樣睡
  爸媽一定要注意要給他們安全的環境睡覺~

  基本上小嬰兒是絕對不建議在床上放上棉被或衣服玩具的!
  因為不小心蓋住他們的臉,他們是沒有辦法移開的!
  所以真的建議爸媽們絕對要讓床上保持乾淨,最好甚麼東西都不要有!!
  千辛萬苦生下一條寶貴可愛的小生命,發生甚麼憾事大家都沒辦法想像
  如果真的害怕的話,可以準備監視器~



  當然趴睡的重點就是要安全透氣

  我是遵循百歲鋪床法,務必要讓寶寶睡的安全。
  網路上很多百歲鋪床教學文章,大家可以自行搜尋

  我覺得趴睡鋪床的重點就是:

  1. 透氣吸水力強

    因為寶寶可能會流口水或是溢奶吐奶,如果床不會馬上把這些奶吸光的話
    很可能會讓寶寶淹到,就太危險了!

    所以鋪床的重點就是在床包裏面鋪上厚厚3、4層的純棉浴巾
    要是真的吐奶溢奶也可以馬上被浴巾吸乾!


  2. 床上不擺多餘的棉被或衣服玩具

    因為寶寶手腳會亂揮,如果在睡覺的地方附近擺上衣服棉被等等東西
    可能他會不一小心蓋住自己,萬一又沒辦法甩開,就可能會發生窒息的意外
    所以寶寶還小的時候,盡量不要在床上擺東西
    也建議不要讓寶寶直接蓋棉被(就算是正躺也一樣)
    非常推薦防踢被喔!可以保暖透氣又不會蓋到自己~


  3. 床單要拉夠緊

    寶寶會越來越好動,如果床單不夠緊的話,可能會跑出皺褶
    萬一寶寶剛好趴著,可能會被悶住而窒息
    所以床單一定要拉得夠緊!
    也可以買一些輔助的吊帶在床下方把床包拉緊~上網找都有喔!

  





  有了安全舒服的床以後,當然接下來就要開始訓練寶寶跟他的小床培養感情啦!

  不過我其實要強調的是,白天因為大家都醒著也比較有人可以換手
  所以白天我們都很隨意,就是她想要我們抱就抱、想睡就睡、不想睡就醒著沒差
  但晚上這覺就比較堅持要固定時間睡覺、而且一定要睡在她自己的小床

  所以白天晚上一定要做很好的區隔:白天亮、晚上暗
  最簡單的方式,就是白天保持有光的情況,夜晚睡的時候就是要全暗
  時間久了以後,寶寶就會習慣晚上要睡長一點






  讓寶寶自行入睡的最好方法就是:【睡眠儀式】

  而自行入睡的重點就是:寶寶一有睡意就要放上床讓她自己睡!

  所謂的儀式也沒甚麼特別的,主要就是養成一個習慣!
  讓寶寶知道,當發生這些事情或是周遭環境變成怎樣以後,就是要乖乖睡覺了~

  因為『習慣』是很可怕的!只要她習慣這樣的模式,就可以慢慢訓練
  當然一定也有例外,不過經過我的實驗,我是覺得這還蠻厲害的!


  『Q睡眠儀式』:洗澡→關燈、放音樂→喝奶→上床睡覺
  

  因為Q超喜歡洗澡,每次洗澡都好冷靜好享受(其實大部分寶寶都是)
  所以為了讓她夜晚睡得更香甜,所以我們就沒有讓阿嬤白天幫Q洗澡,
  而是帶回家後晚上才洗。
  (傳統及月子中心都是建議寶寶要在一天最溫暖的時候洗澡
  不過反正冬天我們也都是在房間開暖氣,只要有注意保暖都OK喔)
  
  也覺得寶寶的作息應該要配合爸媽,所以通常是9:30會帶Q去洗澡

  洗澡是爸爸跟Q的父女甜蜜時光,媽媽不打擾!
  我非常推薦各位爸爸幫寶寶洗澡,因為工作一天,能跟寶寶相處的時間真的很短暫
  媽媽還有親餵的甜蜜時光,當然也要給爸爸一點福利啊!
  寶寶越大,媽媽有可能更抓不住,所以爸爸幫寶寶洗澡是最最適合不過的了!





  洗完澡後,爸爸會把房間的燈關掉,只暫時留一盞很小的燈
  同時放輕音樂,溫柔地幫Q擦頭髮擦身體、換尿布穿睡衣,然後輕輕地跟她聊一下天


  然後媽媽登場、爸爸退場
  我會讓Q舒服的躺在床上安穩地喝奶,享受母女一天最後的親密時光

  等到Q喝得差不多了,開始不想喝的時候(不管她喝多少都沒差)
  我就會把她抱起來拍拍,順便讓她打個嗝

  
  然後穿上防踢被,抱起來輕輕在耳朵旁跟她說話
  通常就是跟她說:時間很晚囉,QQ該睡囉!媽媽最愛QQ了~

  然後就把她輕輕地放到床上趴著





  這時候通常放下去她會翻來翻去,不會馬上睡著
  我會幫她塞個奶嘴 然後親她臉頰 跟她說晚安~
 
  就離開房間,讓她自己入睡。

 

  

  如果大家以為事情都是這樣美好就大錯特錯了!


  想當初一開始我們也是經過一番奮戰的~

  我們大約是Q七周多開始練習,一開始一放到床上就狂哭,只得再抱起來哄一下
  
  寶寶哭通常都是漸進式的: 哭→瘋狂哭→哭

  千萬不要在她瘋狂哭的時候抱起來,一定要等她瘋狂過後再抱起來哄~
  等她冷靜了不哭了,再把她放下去

  一開始真的很痛苦,這樣抱起來又放下去大概得持續給十來次
  有一天更是放了又哭 哭了又抱,整整一個小時,最後Q才累趴了。
  我們大概試了一周,好加在Q有個超有耐心的爸爸
  幾乎那周都是爸爸在哄睡訓練~♥

  大概五六天以後,放下去就不會再這樣大哭了
  只是通常也不會馬上睡著,會翻來翻去

  但我們都是放下去拍一拍、親親她就離開房間
  等到她萬一在房間哀哀叫的時候,再進房去幫她塞個奶嘴拍拍背
  然後就離開房間~



  

  Q自行入睡也長達一個多月了,成效相當不錯啊♥
  現在放下床她都不會哭,大部分她會自己翻到睡著
  偶爾需要再進房塞個一兩次奶嘴,但通常不會超過10分鐘她就自己睡著了
  我們倆也才有時間看個電視做個家事喝杯茶嘛~


  好啦,以上報告完畢!
  
  我知道每個寶寶的氣質都不同,也許Q就是天生比較天使,所以我們訓練幾天就OK
  有些寶寶就是天生比較沒安全感,需要爸媽多抱抱

  就算真的嘗試不成功,其實也沒關係啦
  換個角度想,能這樣抱著她的時間其實也不多~是不是也甘之如飴呢!

  當然如果真的累了,一定要換手喔!
  千萬不要讓自己的情緒都變壞了,然後影響到自己跟寶寶唷♥


 


  最後,來分享一下Q的每日作息....
  通常我們會以她早上起床喝奶時間開始算,往後四小時開始瓶餵第一餐
  如果她是早上5點喝奶,那就9、13、17喝奶
  如果她是早上6點喝奶,那就10、14、18喝奶
  
  要是洗澡前就肚子餓會先親餵,但是不管怎樣睡眠儀式還是會親餵
  反正就是一個儀式、例行公事。
  如果她肚子餓就會喝、肚子不餓就不喝啦~


  ♥Q生活作息♥

   06:00 喝奶(親餵)
   07:20 起床出門
   07:50-09:00 跟阿公玩
   09:00 睡覺
   10:00 喝奶(瓶餵)
   10:30-14:00 跟阿公阿嬤玩+睡午覺
   14:00 喝奶(瓶餵)
   14:30-18:00 跟阿公阿嬤玩+睡午覺
   18:00 喝奶(瓶餵)
   18:30-21:30 玩耍+回家
   21:30-22:30 睡眠儀式(洗澡.喝奶.準備睡覺)
  

 
  通常凌晨4.5點開始,她會蠢蠢欲動(畢竟也睡了七個多小時)
  這時候爸爸會先去塞個奶嘴然後她會繼續睡
  到了真的很餓的時候就會抱來親餵第一餐囉♥


  以上,大家應該都了解我們家Q的每日作息啦!
  雖然她也不是一睡就睡個12個小時,或是完全不哭鬧
  但是現在這樣我已經很滿意了耶~至少我跟胖都能睡飽吃飽
  也難怪我們都沒有變瘦..........



  下次要來分享甚麼呢?大家可以給我意見唷♥
  



  
  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