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

【育兒】新手媽媽回憶錄

 


  不知不覺,我也做完月子回職場了
  QQ也快滿三個月了,這三個月的點點滴滴真的想好好記錄下來

  不只是寶貝的成長變化,更想要把自己這幾個月的痛苦指數好好記錄下來
  往後一定要再拿出來回味~相信會有很不一樣的感覺.........
  (當然也要記下來給女兒看,讓他知道媽媽的辛苦XDDDD)

  
  從懷孕開始,就真的覺得女人很辛苦很偉大
  至少我自己可能是天蠍A型個性使然,超悲觀,遇到一點狀況就只會往壞處想
  所以懷孕的時候真的覺得有一點辛苦(生理心理都是)

  





 



  甚至到後來連我爸媽都跟我說:生一胎就好了!不要再生了!
  (本來一直要我快生多生,因為看到自己寶貝女兒這麼辛苦又難過,他們都跟著難過
  不過現在看到寶貝孫女太可愛,又嚷嚷著叫我快點再生 =..=)



  • 未懷孕前
    以前傻傻地以為懷孕真是件容易的事情...因為也聽到不少人說甚麼一次就成功
    結果真的自己準備要生了以後才發現原來根本不是這樣....都騙人!
    前後試了四個月,頭一個月壓力就大到半夜哭醒
    這時候又加上公婆或爸媽的『關心』,整個是覺得人生變黑白
    所以拜託大家,沒有人比我們更想要寶寶,請不要過度關心,真的會造成更大壓力
    (我真的算幸運了,四個月就成功。但我真的深深了解還在努力的夫妻們有多辛苦、壓力有多大
    大家能給的除了祝福也只有等待了...)
  • 懷孕初期
    一開始是產檢時說子宮有出血,醫生開了安胎藥,深怕寶寶待不住
    好幾個晚上都哭著問胖胖,寶寶還在嗎? 怎麼沒有反應....(這完全是自己嚇自己)
    然後3-4個月的孕吐讓我食不下嚥,好幾度吐到血絲,臉上微血管破裂,不想吃又超餓,幾度吐到哭
    (好加在大部分的時候我吃醫生開的B6都很有效,但自己買的卻完全沒用)
    (延伸閱讀 : 【孕】邁向另一個人生:兩條線的開始(三個月苦命心得))
  • 懷孕中期
    骨盆擴張讓我走路、坐下站起都好不舒服;又因為壓迫膀胱,晚上根本無法一覺天明,至少得起來尿尿2-4次;
    懷孕時的賀爾蒙變化讓自己情緒有時候會很不穩定,好幾次都為了一些其實不這麼嚴重的事情,然後自己發起脾氣然後大哭不止,甚至哭著說不要寶寶好了
    (嗚嗚 我真的知道錯了!這很過分,媽媽們千萬不要學)
  • 懷孕後期
    一度以為自己妊娠糖尿,擔心寶寶出生得一直扎針測血糖,短短兩週讓我哭了好幾次;
    最後的恥骨痛及腰痠讓我每個晚上或早晨都要求救才能自行起床
    33w-36w產檢,從寶寶偏大(75%)到寶寶偏小(<25 br="">36w開始的宮縮頻繁,加上大家說早產兒發育不全易生病,讓我真的好擔心
    (延伸閱讀 : 【孕】第七、八個月:虛驚一場的妊娠糖尿!)
  • 生產時
    這真的是超級無敵霹靂宇宙痛,沒經歷過的男男女女們請別說你知道生小孩有多辛苦!
    真的無法想像!!
    (延伸閱讀 : 生產時的痛請看這篇 【孕】大小Q生產全紀錄 )
  • 生產後
    寶寶2470,但因為呼吸急促,所以從產房出來後就一直待在保溫箱,甚至住進新生兒加護重症病房
    (其實是新生兒病房跟加護/重症病房在一起,所以沒這麼嚴重但名字聽起來非常嚇人)每天只有兩次會面時間(每次30分鐘),我只要看到他在保溫箱裡就開始狂哭,就算沒看著她,只要想到她在保溫箱裡,眼淚就止不住的掉,拼命責怪自己......好在其實甚麼事都沒有 在醫院一週後也順利出院。


  在我覺得懷孕真的有點辛苦時候,只聽到其他媽媽們都說:「等你生出來就知道懷孕是幸福的」
  一方面似乎可以想像,但另一方面又會默默覺得:「你們懷孕時又不一定很辛苦 ><」

  等到自己生產完以後,才真的可以說我可以體會!
  而我自己真的更深刻明白:『所有事情都只有自己親身經歷過才能下評論,否則你說出的話都是不負責任的』


  
  成功卸貨後,正式從【孕婦】變成【產婦】,從【準媽媽】變成【新手媽媽】
  雖然都只差一兩個字,但生活、心情真的大大不同
  當孕婦的時候,大部分情緒壓力都是自己給自己
  但當新手媽媽就不一樣了,情緒壓力除了自己給的以外,還有寶寶、爸媽、公婆、三姑六婆、路人甲乙丙丁
  到後來我覺得最最重要的事情:要懂得過濾旁人的話
  否則只是讓自己和身邊的人都很痛苦。


  當媽的都會莫名變得很偏激很偏執很固執,無可厚非。(沒當過媽的真的永遠無法理解...)
  但除了希望旁人能體諒以外,我覺得媽媽自己也要學習不要這麼緊張
  身為超新手媽媽,我當然也還在學習中,如果有得罪各位親朋好友請原諒我


  接著分享一下身為兩個月新手媽媽的一些小小心得...
  心有戚戚焉的姐妹們快來一起大聊特聊吧XDDDDD


  • 寶貝健康最重要!

    懷孕之前會幻想寶寶要多可愛多漂亮、最好是鼻子挺、眼睛大、雙眼皮、下巴美外加身材好
    甚至說萬一寶寶不可愛怎麼辦?要丟掉嗎?(當然是玩笑話,別認真XD)
    但真的懷孕以後,那些外表竟然真的不重要了,一心一意真的只希望她健康平安
    而且自己出產的,就算真的鼻子塌、單眼皮小眼睛又雙下巴,還是會發自內心覺得她超可愛
    (所以大家就理解理解我們這些不要臉、自賣自誇的爸媽吧XD)
    從很膚淺的少女變成很務實的媽,心態上的轉變真的很神奇

    也因此,如果寶寶生出來後有任何「不一般」的小小症狀,都會讓新手媽媽緊張半死
    (沒錯,我強調的是跟一般不一樣,表示真的只是小小的問題)
    比如:體重稍輕、身高稍矮、住保溫箱、黃疸、呼吸急了點、皮膚差了點、身上斑點多了些、奶量多寡、大小便多寡...etc
    其實這些大部分都是正常的情況,每個寶寶本來就都不同
    可是對於第一次當媽的我們,真的都會緊張兮兮

    我家QQ一出生體重偏輕、呼吸急促、又有黃疸,最嚇人的是住進【新生兒加護/重症病房】
    當過媽的應該可想而知我有多害怕(雖然我覺得這根本就是病房名字取得不好 前面有解釋)
    雖然護士跟醫生都會一直跟我說:「再觀察看看,寶寶情況其實不錯,不用擔心」
    但看著她小小身體卻插著點滴,必須一直待在保溫箱裡
    生產時痛到快死了都沒掉過一滴淚,但生產完後每想到或每面會一次就大哭一場!
    哭到我爸嚇到,跟著我一起掉淚.......當爸媽的就是這麼脆弱又敏感!


    最後看了好多文章還有自己實際經驗後,我有以下小小心得跟大家分享

    其實每個寶寶出生後都需要跟這個世界磨合。

    畢竟她待在媽媽肚子裡長達9個多月
    一直都是一個穩定的環境:暗暗的、隨時吃吃睡睡、沒有空氣細菌、沒有多餘的光線聲音還有很多要面對的人事物....
    所以剛出生的寶寶身體心理真的都很辛苦,表現在外面的正是他在與這個世界奮鬥的過程

    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做好功課或是詢問醫生護士,確定每個情況是否正常、需要特別注意嗎
    如果不須特別處理的,就耐著性子陪著寶寶一起奮鬥吧!
    爸媽們千萬不要過度緊張,因為寶寶會感受到你的情緒,讓他知道爸媽陪在他身邊,給寶寶足夠的安全感!


    身旁的親朋好友們也請收起自己過度的關心,你們的關注有時候反而會帶給新手爸媽們無比的壓力
    就像我聽到長輩們說自從我生產後,他們睡不好天天失眠,擔心寶寶的健康
    其實.....我真的很難過
    寶寶的健康我一定比任何人都更在意,我的難過也不亞於你們

    真的很謝謝你們的關心,也很擔心你們的身體
    但我實在沒有多餘的力氣去不斷的安慰你們,因為我也好需要支持與安慰....(淚)

 

  • 母乳之路好艱辛

    卸貨後最辛苦的一件事情莫過於餵母乳了,不管是一開始的奶水不足
    還有寶寶一開始不知道怎麼正確含乳、又或者是後來的脹奶塞奶,甚至乳腺炎
    還有產出的量不及寶寶需求的無奈與著急
    出門在外又要隨時找地方擠奶,不然又怕退奶或是塞住,所以出門都變得非常麻煩....

    一切一切都真的很辛苦,所以大家一定要給母乳媽媽們多一點尊重及敬佩
    現在全台灣都鼓勵餵母奶,所以如果你真的在外面看到有媽媽在餵母奶
    請不要投以異樣眼光,寶寶肚子餓不像大人可以忍耐,她只能瘋狂大哭
    而我們也只能把羞恥心及矜持都丟到垃圾桶,隨時滿足寶寶需求
    胸部對我們來說已經不是要穿漂亮內衣的胸部了,而是寶寶最需要的食物!

    當然,有些沒有餵母奶的媽媽其實也是有很多無奈
    有可能是真的奶水不足(有些是勉強不來)、也有可能是媽媽已經乳腺炎逼不得已退奶
    又或者是因為工作需求而無法餵奶,真的都有很多原因

    有母乳可餵寶寶,當然是很好!
    但沒有母乳的寶寶獲得的愛絕對也不會比較少
    (我本人就沒有喝過母奶,但也是獲得滿滿的愛啊!更是白白胖胖 XDD)

    所以那些婆婆媽媽或路人甲乙丙丁,請不要再對新手媽媽們指指點點了
    不管有沒有奶,我們都是一樣愛寶寶的好嗎?

    (延伸閱讀: 【育兒】母乳之路甘苦談 )


  • 教養問題

    現在的物價這麼高,又想要維持生活品質,光靠一個人薪水真的很難
    所以應該很多人都必須要將寶寶托給長輩或是保母/托嬰中心

    能夠給長輩帶當然是最好,畢竟一定會比外人更加呵護
    但是給長輩帶也是有缺點的:觀念不同。

    最常發生衝突的點就是雙方想法或意見不一致,雖然大家都是出自於對寶寶的關心
    不過想法不同真的難免會有爭執,這時候我想,就好好溝通吧!
    畢竟平時的主要照顧者是長輩,我們也是得尊重他們的想法
    但如果有些是錯誤的觀念,當然就互相學習改正(說很容易,實際上很難XD)

    因為我是自己爸媽帶,所以遇到意見不一致的時候通常他們都會聽我的
    (沒辦法,女兒超兇的,不聽不行XD)
    不過如果是他們堅持,又不是太嚴重的事情,我還是會聽他們的
    畢竟他們真的也是關心呵護。

    而且因為Q年紀還小,說真的現在也沒啥教養問題,頂多就是一些照顧上注意事項
    等到長大一點,我再來跟大家報告到底會有甚麼問題XD



    這邊來提一下我跟我爸媽最常爭論的寶寶照顧觀念
    (不過我還是得說,其實有些古人的智慧真的頗有道理)


  嬰兒沒有六月天,無時無刻包緊緊!錯!

    新生兒體溫其實比成人更高,因為新生兒位於大腦下視丘中的體溫調節中樞尚未發育成熟;     
    加上嬰兒的新陳代謝較成人旺盛,製造身體熱能的作用很強,所以小孩體溫,普遍會比成年人還來的高。     
    所以原則上就是大人穿幾件,小孩就穿幾件。

  嬰兒手腳冰冷,表示他很冷?錯!

    因為他們末梢神經還未發育完成,手腳冰冷是正常的情況。     
    要判斷寶寶究竟冷不冷,就去摸摸寶寶的前胸/後背/頸部後方,就可以判斷是否需要加衣服。

  嬰兒打噴嚏就是著涼?錯!

    其實主要是因為新生兒鼻子還沒發育好,所以對冷空氣會比較敏感,因此冷熱空氣變化的話,就容易打噴嚏;
    若空氣中有些看不見的雜質也會造成他們打噴嚏。
    如果真的是因為生病的話,通常還會流鼻水,所以如果單純打個噴嚏不用擔心。
    像QQ的噴嚏通常是以三~四聲為一個單位XDDD     
    打不出來的時候還會發出很可愛的聲音,下面這影片就是~是不是豪可愛!!!
    (要記得喇叭開大聲一點喔)



  嬰兒需不需要喝水?  不需要!

    (以下擷取報導內容)一般說來,兒童的腎臟功能要到一歲後,才能達到正常的標準。
    新生兒及嬰兒時期的腎臟發育尚未成熟,一旦喝太多水,腎臟無法盡快排出體內過多水分
    有可能致使水分在體內累積到危險程度,引發體內鈉離子濃度過低,發生水中毒,進而影響腦部活動。
    早期的症狀包括痙攣、煩躁不安、嗜睡、嘔吐、臉部浮腫等。當嬰兒出現水中毒現象或痙攣時,應立即就醫。
    而且因為母乳成分有九成以上都是水分,所以喝母乳就已經有足夠的水分了;
    就算是配方奶,也都會加水沖泡,所以其實都不需要額外攝取水份。等到開始吃副食品,減少喝奶的時候,再慢慢加水也不遲喔!


  • 寶寶作息

    目前Q快三個月,比較不嚴格的說,應該算可以睡過夜了♥♥
    通常他都是10-11點睡覺,大部分是10點半左右會睡著,然後下次喝奶時間大約是6:30-7:30

    中間的話一天可能會醒來0-2次,大部分就是他哀個兩聲,爸爸過去塞個奶嘴再拍幾下背,她就會繼續睡

    這禮拜來說,她都是大約5點左右開始會醒來,中間連睡6小時沒問題!
    比較嚴格的說法是說,這種半夜會哀的不算睡過夜,但對我跟胖來說這樣已經很好啦XD
    不過事實上她從來都是可以連睡四小時沒問題,只是現在可慢慢拉長
    最好的一次是八個半小時才醒來,真是小天使♥

    不過其實我覺得就算她半夜醒來哭著要喝奶也不會覺得很累耶,因為就抓來躺餵
    她喝她的,我睡我的XDDD 反正喝完她自己會自動睡著~

   之前剛開始從月子中心帶回家的時候,是有時候難哄睡,也固定四小時醒來喝奶
   後來我就做了一些功課,決定要培養她的【睡眠儀式】

   因為『習慣』是很可怕的!只要她習慣這樣的模式,就可以慢慢訓練
   當然一定也有例外,不過經過我的實驗,我是覺得這還蠻厲害的!

   『Q睡眠儀式』:洗澡→關燈、放音樂→喝奶
  
   每天晚上都固定這套模式,久了以後,她真的就還蠻配合的,知道這樣的儀式以後就是要睡覺
   所以大部分的時候,放回床上10分鐘內就可以自行入睡
   偶爾很歡就要來來回回拍個幾次,但我們兩已經很滿意了 哈哈哈哈

   改天再來仔細分享一下Q的作息及睡眠儀式吧!



   最後放上我的大小寶貝甜蜜蜜共眠照♥♥
   每次自己起床擠奶或做家事,回房看到這畫面,真的都會覺得很幸福耶!
   覺得再辛苦都沒關係 噗:)  女僕命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