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

【育兒】母乳之路甘苦談




我的觀念一直都是有奶就餵、真的沒奶或是不夠的話就喝配方
畢竟我也是喝全配方奶長大的,還不是白白胖胖健健康康的
聽過不少執著於母乳的媽媽,最後搞得自己很憂鬱..
所以一直以來,我覺得就順其自然,有就當上天賞賜、寶寶賺到
沒有的話,也不要太難過失望,反正媽媽給的愛不會因為沒有母乳而減少




也一直都有聽到媽媽們都說:餵母奶會瘦很快!
所以雖然不知道我究竟有沒有奶,我還是很想餵母奶!
(顯示為從年輕到老,都為了減肥而忙碌Orz)


生產完當天下午,在激情過後(生完真的莫名超HIGH)
接到嬰兒室電話說要餵奶,看是要擠出來給他們餵或是自行買配方奶過去
我突然愣住......

餵奶?我有嗎?要怎麼擠?


因為Q出生後就住保溫箱,所以無法親餵
然後護理站護士來教我擠,首先是用手擠看看究竟有沒有奶
就這麼按壓了幾下(痛得要命!!),出現了兩三滴奶!

護士說:恩,就照這個方式擠,一開始就用針筒收集
然後遞了一根小針筒給我,容量才1cc的針筒,心想:這樣很難嗎?

經過我跟胖胖的分工合作,我用力擠,他則小心翼翼地用針筒收集
半小時過去.....一根1cc的針筒都沒滿,第一次擠奶的成果只有0.3cc...............
螞蟻都不夠喝吧.....真的覺得超級無力又難過



然後又接到嬰兒室的電話,說寶寶真的很餓,有多少就給多少吧
所以我們還是拿了0.3cc過去給她喝
即使新生兒的胃容量才一顆彈珠大,但我相信0.3cc還是不夠塞牙縫吧(雖然新生兒也沒有牙)


這一根就是傳說中的1cc, 照片裡面是0.6cc的黃金初乳!!!

有了這種恥辱以後!一股強大的母愛瞬間吞噬我,老娘決定要跟他拚了!


奶!拼命擠就是了!Q還在等著我的奶!!



於是開始每兩個小時擠一次,就算每次只有0.3也好,有總比沒有好!
生產當天晚上就一直坐著彎腰擠奶,其實傷口還很痛而且也好久沒睡覺
半夜還訂鬧鐘起床擠奶,雖然我們兩真的很累,也有鬧鐘響了就關掉,但真的都沒有睡超過3小時

在醫院的時候完全手擠,我擠到雙手無力加發炎,而且初期有塞住情況
最後出動老公牌大手勁幫忙擠,因為太痛了自己根本擠不下去....
邊擠我邊掉淚....因為真的太太太太痛了!好幾度想甩他巴掌.......(明明是自己叫他用力的XDD)
(不過事後看很多文章,塞奶真的不要硬推XDDDD 請找國際泌乳顧問)
導致生完三天,我胸部上好多黑青,不碰也痛!


努力是有代價的,真的會越擠越多(其實如果有親餵更好疏通乳腺,比硬是用手擠強多了)
在醫院的三天,我從1cc針筒擠不滿,到5cc針筒、10cc針筒到最後用小小奶瓶(當然沒滿)
真的每次擠得比每次多,雖然還是遠不及Q的食量

 


Q出院之前,我每次擠奶都有紀錄時間跟量,給大家看一下:

day0: 擠2次,共0.8cc
day1: 擠8次,共6.15cc
day2: 擠7次,共92.6cc  (這天病房護士讓我有了第一次親餵>////<)
day3: 擠6次,共385cc   (我出院日子,開始用avent手動,一次已經可以擠超過50了)
day4: 擠8次,共650cc   (第一次擠超過110了)
day5: 擠8次,共840cc   (已經固定每次都可以超過100了,也開始有了庫存.....)

 


這些天我每天都喝好多湯,很認真吃飯,雖然有時候想到還在醫院的Q會邊吃邊哭
但為了要讓Q吃飽,我真的超認真擠的(看擠的次數就知道)
大概擠到第四天乳頭上就起水泡,超級痛!但還是繼續擠......

而且白天擠就算了,半夜超想睡的時候還是起來擠奶
眼睛都睜不開,看著窗外烏漆嗎黑一片寂靜,只有擠奶器的聲音陪伴
有時候真的會有點想掉淚,覺得好悲慘XDDDD
但如果不擠,又怕塞奶或是退奶(每四小時擠奶才不會啟動退奶機制)

一直到了每次擠的量有超過Q吃的量時才終於有放鬆的感覺,大概在Q一周左右開始有冷凍庫存了
進入月子中心後,就每天都穩定的一千左右,所以每天都有多餘的奶可以做冰棒
所以在月子中心的時候,我就不會每四小時擠一次,半夜基本上只會擠一次
不知不覺,在我離開月子中心時也帶了幾十包凍奶回家

回到家以後,因為庫存越來越多,半夜我就所幸不擠了,讓自己睡得好一點
睡前擠一次,然後半夜Q起來討奶會親餵一邊,另一邊就算了
早上起床時再擠一次雙邊,白天則是維持4-5小時擠一次

到現在Q兩個多月,庫存也超過200包
(我覺得我買的集乳袋還不錯,有朋友拿到凍奶解凍後說比其他牌子的好,較厚不易破
有興趣的話再來分享~當然如果廠商要跟我聯繫試用也歡迎XDDDD)


回想起一開始為了集滿1cc的辛酸,現在真有苦盡甘來的感覺.....
也很有福的送了近百包的母乳給其他寶寶們
當然也要感謝這些寶寶們讓我的努力沒有白費...你們也要跟Q一起健康長大唷!
雖然現在量不算少,但真的真的還是覺得滴滴皆辛苦啊...!!!

有幾次因為加熱過頭或是溫了卻沒喝 然後整瓶倒掉都覺得好心疼 T︿T
聽到有人說反正吃不完的廚餘也是得倒掉,真的是很不是滋味啊! 嗚嗚



Q滿月後,我每天大概擠4-5次(如果自己一個人在家帶,擠的次數就更少了 因為太忙)
但如果有外出的話,就可能一天才擠個2-3次
外出擠奶真的很不方便,而且常常就7-8小時才能擠,有時候回家發現衣服根本濕了好糗XD

反正漸漸的會供需平衡...當然目標還是希望可以喝到她至少一歲,或是自動斷奶~
(不過這要看她大小姐願不願意給面子啊)

除了要在意奶量多寡以外,擠奶也是真的很辛苦啊:
脹奶痛、滴奶滴的到處濕、擠奶擠到乳房痛、還有洗不完的奶瓶跟擠乳器、洗到富貴手
然後外出時間也要抓好,還要有地方可以擠奶(要不就是帶哺乳巾親餵,前提是寶寶願意親餵)
或是有熱水可以溫奶,總之真的非常麻煩...

母乳媽媽最害怕的就是脹奶到塞奶到乳腺炎,我真的很幸運不會發炎
滿月之前有時候會脹到痛,光是推硬塊就很痛了,如果嚴重到發炎我真是不敢想像
體質會塞奶或是曾經乳腺炎的媽媽們真的辛苦了(抱)


以前人都說餵母奶就省錢啊,但親身經歷後,覺得其實也不省耶!
除非一路全親餵,完全不需要任何工具,否則花費真的也不少喔

母乳之路可能需要的東西,以我為例子,以下準備的應該算是非常齊全了:
(當然以下每樣東西都有替代方案,我只是舉出我用到的)
(以下的所有東西都有媽咪問我是用哪牌的,到時候再寫一篇介紹)
  1. 擠乳器(手動/電動)
    一開始是用手擠,才擠三天出院後我手就快發炎了,超痛!
    後來入手了傳說中的擠乳神器:Avent手動擠乳器,才終於快速又方便些!
    但又過了一周還是不夠用,手動的壓久了,虎口超痛,痠痛到手幾乎廢掉,連飲料瓶蓋都轉不開!
    才又趕快入手Avent輕乳感雙邊電動擠乳器,終於有了上天堂的感覺XD
  2. 奶瓶N隻
    只要是有機會瓶餵寶寶,就得買奶瓶,通常得買好幾隻輪流使用
  3. 儲乳罐N瓶
    如果是擠出來後當天喝不完,隔天要繼續喝的話,就需要儲乳罐先冷藏在冰箱
    冷藏可以放三天!要上班的媽媽應該都需要~
  4. 消毒鍋
    古早的消毒方式是熱水煮燙,現在有了消毒鍋就方便許多
    六個月內的寶寶建議使用的奶瓶奶嘴都要消毒過才能使用
    所以當然連擠乳器的配件也都需要消毒後才能使用
  5. 溫奶器
    要把冷藏的奶拿出來加熱給寶寶喝,其實可以直接用熱水泡著
    有溫奶器當然也是比較方便而已
  6. 集乳袋N包
    如果擠出來的奶三天內也喝不完的話,就需要放到冷凍庫
    因此需要準備一次性的集乳袋,將多餘的奶倒入集乳袋後放入冷凍庫
    一般冰箱冷凍庫建議是存放三個月,要喝的話在把集乳袋放入冷藏解凍後倒出加熱
    所以集乳袋是一次性的消耗品,所以奶量夠多的媽媽們一定要準備很多集乳袋
  7. 保冰袋
    其實就是保溫袋,如果擠完要帶回家或冷藏奶帶出門,有這個才不會馬上因為外面氣溫而變質
  8. 冰櫃
    這是冰棒過多的時候需要的東西,總不能冰箱只顧冰母奶,其他食物都不需要了吧!
    且獨立冷凍櫃的話,因為不會開開關關,溫度也比較固定,可以延長至六個月喔!
  9. 哺乳內衣N件
    母乳媽媽絕對需要N件的哺乳內衣,只要單手開扣就可以親餵或擠奶,超方便!
    而且根本穿不住有鋼圈的內衣,哺乳內衣真的非常好穿,大推!
  10. 溢乳墊N片
    還沒供需平衡或是奶量多的媽媽們一定都有這種困擾,就是睡覺睡一睡內衣外衣床單整件濕,或是白天突然開始滴奶,如果沒有用溢乳墊,從內衣濕到外衣能看嗎?所以溢乳墊也是非常需要的!!!
  11. 清潔棉N片
    因為我們可能會流汗或溢乳,所以每次要擠奶或是要親餵寶寶前,都需要清潔一下乳房
    當然清潔方式有很多,清潔棉/濕紙巾就是比較方便的,不過記得要使用不含化學藥劑的!
  12. 哺乳巾
    如果要在外面親餵寶寶的話,準備一條哺乳巾蓋住寶寶跟自己的身體,就可以走到哪餵到哪,很方便!

以上這些林林總總花下來,我個人是覺得真的很可觀阿!
不過當然每樣東西說真的都不是必須!只是有了就比較方便囉

母乳之路真的是很辛苦啊,不過為了要給寶寶天然的抗體及營養,辛苦也是值得的!
而且人家都說喝母乳的寶寶初期比較不容易生病,應該就是有充分的抗體

親餵的時候,那種跟寶寶完全你儂我儂的兩人世界,真的是超超超甜蜜超超超滿足♥
看著寶寶可愛的側臉還有認真吸吮而動不停的臉頰,真的是超超超超超超超感動的♥♥

第一次親餵♥


老公及家人的支持對於新手媽媽也很重要,千萬不要在旁邊再給媽媽施加多餘的壓力
不要在媽媽親餵的時候說:這樣都不知道他吃多少,會不會有沒有吃飽?
也不要在媽媽奶量不夠的時候說:怎麼奶這麼少?是不是沒有吃啥?或是寶寶這樣都吃不飽?

當然沒有餵母乳的媽媽們也是很辛苦,媽媽的偉大不是建立在奶量上
如同一開始說的:真的不要勉強,有奶的話,不管是多是少都很好
沒有奶或是特殊原因不能餵的話(比如工作、身體不適或是乳腺炎),也沒關係,給寶寶的愛都是一樣多的!

總之就是希望大家多給新手媽媽們支持,媽媽們絕對會想給寶寶最好最完整的愛
不管有沒有餵母奶,那種愛是完全不會減少的!

 



最後最後要來分享一件事 噗嗤,大家有猜到是甚麼事嗎?

嘿嘿嘿嘿~
沒錯,我要來證實一下餵母奶究竟會不會瘦!

經過我的親身試驗後,我可以跟大家說:餵母奶絕對會瘦!!!!

我懷孕前是厚片人 49kg,真的胖!畢竟我也才155cm
生產前一周(36W)是62kg,扣掉最後一周不算,總共胖了13kg!
這是一個平均值,不算太多但絕對也不算少!


然後生完隔天,我也很期待會瘦多少,結果量了體重後傻眼:58kg!
根本就只掉了寶寶及胎盤之類的重量,搞屁!

不過就在持續的母乳地獄中,Q滿月的時候我就大概52kg了!
然後離開月子中心回到娘家繼續坐月子跟帶小孩(當然家裡有爸媽照顧,我其實跟在月子中心沒兩樣)
最後上班前兩周回家自己照顧Q,在Q還沒滿兩個月的時候
我的體重就恢復49了,在48-50間徘徊,差不多就是懷孕前的厚片體重了!



懷孕前: 49kg

生產前: 62kg
卸貨後2個月: 49-50kg

btw 懷孕的時候覺得自己好肥 頭好醜所以很少拍照
卸貨後幾乎都在拍Q 竟然自己的照片也沒幾張,也沒有全身照 嗚嗚~~~~


雖然我吃很多(真的很多,第二個月開始也喝好多天仁的珍奶)
也一直都有人在白天幫忙照顧Q,真正自己帶24小時的日子應該不到兩周
但體重都回來了,不過肚子真的還是超軟超大的,嗚嗚嗚

所以餵母奶還是有好處的,就是真的瘦很快。
(同事跟我說 擠一次奶好像等於慢跑40分!擠600ml相當於跑步一小時!)
不過肚子應該要塑身才有用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總之呢,母乳之路有甘有苦,雖然真的很累,但會瘦又可以給寶寶抗體
最重要的是親餵的時候可以享受跟寶寶的兩人甜蜜蜜時光♥♥


也希望我的母乳之路能持續下去囉~各位母乳媽媽們 我們一起加油吧!!


 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