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

【孕】大小Q生產全紀錄

103.02.19 QQ誕生



  有句話說,人生如果能做好一件事,就非常值得了!
  現在完全可以理解這句話,畢竟,在這之前我好像也沒甚麼事情可以拿來說嘴

  不過,103.02.19(三)這天,我的人生終於有件可以拿來說嘴的事:我生小孩了!!

  生孩子這件事,用說的都很輕鬆,用想的好像也沒這麼可怕(或者說是不知怎麼想像)


  但是!BUT!


  親身經歷後,真的是心中千千萬萬個髒話、世界上找不到形容詞可以形容那個痛!

  百倍、千倍、萬倍、億倍...無限倍的經痛感都不足以表達!
  
  過程中會感受到,痛苦是沒有極限的,下一次的陣痛絕對都會比這次的更痛!
  
  我知道各位女孩們看到這應該覺得很可怕,想著誰還要生啊?!

  不過!!!!!!!!!!!!!!!!

  把寶寶生出來的那一刻,會真的感受到所有痛苦都消失了!
  並不是母愛多偉大,而是真的真的所有陣痛都消失了!

  完全是升天的解脫感♥♥

  難怪大家都說生完以後就解脫了,這句真的不是假話!係金ㄟ!!

  而且當看到寶寶健康平安、四肢健全,聽到宏亮哭聲的時候
  真的會覺得:呼~太棒了!

  是一種無限滿足+覺得自己好厲害的成就感及感動!(不過沒哭啦)
  生完以後,我覺得好嗨!很有精神可以不停講話,雖然真的蠻累的~
  

  好了,前言怎麼這麼多!!接下來是細節..不過都是文字沒甚麼圖啦 別怕!
  純粹是紀錄給自己看 辛苦了多久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把時間拉回到103.02.18(二)晚上~
  一如往常的下班,還記得晚上飄著雨,下班後跟農想說要回家煮飯,把冰箱的食材清一清。

  於是回到家以後我又開始忙碌XDDDD

  (在這邊奉勸所有被醫生警告要多休息安胎的準媽媽,如果不想要寶寶提早報到
  就千萬不要跟我一樣愛忙碌,該休息就要休息!)



  煮了一桌菜以後,還幫農裝了愛心便當(因為根本吃不完)
  然後他就去打電動(是說他也很久沒打),我就坐在沙發上看我的韓劇
  大約9點多還開始吃起冰淇淋XDDD 而且還吃很多 噗



  大約10點多,想說該收拾桌子洗碗準備洗澡睡覺了~
  這時候突然有點想尿尿,就先去上廁所。

  正當脫了褲子準備坐下時,事情就這樣發生了!!!


2/18 22:20  破水

  驚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
  為什麼我才剛脫褲子,尿就自己跑出來,而且還止不住!
  第一個反應是:『難道尿失禁變嚴重了嗎?!』
  (是的,孕婦到後期有時候都會有點漏尿的感覺,尤其是打噴嚏或是腹部用力的時候)

  然後我很自然的跟在客廳的農說:「我覺得我好像尿失禁!」
  他當然也是沒啥反應的回:「是喔!那要看醫生嗎?」

  但是我坐在馬桶上越想越不對,怎麼可能完全收不住!
  然後我就開玩笑地說:「該不會是破水了吧!」

  褲子穿好後就準備要出去洗碗(當然有沖水洗手啦,不要問這麼細節..) 

  但走一走又覺得有一點點漏尿,又跑回廁所,發現流出來的東西不像尿
  顏色是透明的且沒有味道!

  但是量都是一點點而已,不像別人說破水是整個稀哩嘩啦流不停那種~

  可是我們兩已經開始有點緊張了XD

  這時候,發揮現代人的精神,我馬上上網GOOGLE:破水
  (我媽後來很傷心,他說我竟然是上網而不是打給她,好像我是沒媽媽一樣Orz
  其實她應該是覺得好像她沒女兒一樣失落 XDDD)

  然後查到破水可能有兩種:低位破水(一般)、高位破水

  高位破水就是說破水的位置比較高,靠近子宮,所以一開始破水不會稀哩嘩啦
  量比較少,較難察覺。有看過一個案例是說她破水都沒發現,結果等到幾乎流光才去醫院
  寶寶就有生命危險。

  所以我馬上跟農說,我「可能」是高位破水,然後我們決定先去醫院看看好了
  雖然我內心一直覺得怎麼可能,還有三周耶!

  然後我立馬做了一個聰明的決定:先去洗澡!
  萬一真的是破水,我就要開始待產,下次洗頭都不知道是何時了,所以決定還是先去洗澡!


  然後我邊洗就開始覺得好像流出的東西越來越多,滴滴答答,只是沒有到量很多
  農也緊張了,就開始在外面收拾行李(對,待產都沒準備)

  還好我們前兩天去逛街的時候順路買的產褥墊剛好派上用場
  然後洗完澡胡亂收拾了一番以後,就準備出發前往醫院了!

  究竟生產時到底要怎麼準備待產包請點這邊


  卸貨前的合照,準備出發去醫院了!(現在還笑得出來)
  我們的行李就是背包+一個袋子!

 




2/18 23:30 到達醫院

  從家裡出發到醫院的15分鐘路程中,破水量大大增加,我雖然墊了產褥墊
  但從內褲到外褲幾乎全濕....默默地覺得:糟糕了!

  上周來產檢的時候有問過護理師,如果要生了要到醫院哪裡報到
  所以我們就直接到急診時去掛急診

  然後我就躺上了病床,直接送到產房去!
  終於開始有點緊張的感覺了..........

  到了產房後,護理師A請我脫褲子,護理師B拿著試紙來說要不要驗
  (要判斷是不是破水還是一般分泌物,一般就是拿試紙驗的唷)
  一秒鐘就說:是破水沒錯,準備辦住院待產!
  
  雖然有點心理準備了,但還是覺得有點慌張

  然後跛腳農就開始辛苦的去準備辦住院了
  (發現初次產檢報告沒帶,所以他又回家去拿了
  因為初次產檢不是在醫院做,所以待產的時候需要帶去給醫生看!
  如果準媽媽們初次產檢報告跟生產醫院不同,請記得攜帶!)

  然後我就再度再肚子上裝上上周才量過的胎心音跟宮縮機器了!
  不一樣的是這次一裝就是將近14個小時
  (結果那個痕跡到我生完兩周都還在Orz)



  另外就是如果要打無痛的話,要先抽一管血做凝血功能測試。(自費500元)
  因為我不確定會不會打,怕萬一要打就麻煩了,所以還是先抽了!


2/19 01:00 進食

  這時候辛苦的農剛忙完回到醫院,帶了蛋餅豆漿給我吃,因為肚子好餓
  還好我吃了這餐,不然接下來十幾個小時根本無法進食

  但我們到現在還是沒有跟爸媽說,只有傳了簡訊給主管
  大半夜的跟爸媽說,也是讓他們無法睡覺而已,所以我們是想說要生產的時候再說
  (結果後來被罵得要死XD)

2/19 02:30 尿

  想尿尿,但護理師說,破水不能下床,怕有危險
  所以不管我要大小便還是幹嘛,都得在床上!!

  真的是好險前兩天我們買了看護墊,完全在待產時派上用場
  因為破水會一直流,需要一直換
  而且想尿尿或是便便都只能在床上直接上,所以也是得一直換
  但在床上小便真的是很困難,我努力了很久才終於尿出來.....


2/19 02:45 塞催生劑,子宮頸開一公分

  護理師說進來到現在,宮縮不佳(就是沒啥在收縮),所以必須開始催生
  於是先用催生劑(把藥塞到陰道裡)

  護理師說2-6小時應該會有反應(雖然這時候我聽不懂是啥反應,後來解讀為宮縮頻率)

  然後也第一次幫我內診,目前只有一公分!

  PS. 內診就是把手伸進陰道,檢查子宮頸開了幾公分,會有點痛(有些人說超級痛XD)
  一般測量值有兩種:開幾指或是開幾公分(其實是一樣的)
  一指=2公分,所以全開=開五指=開10公分!
  基本上第一胎產婦只有全開,且看的到寶寶的頭髮時才會進產房準備生產

  結果這段時間我就小小痛,還可以稍微休息
  痛的頻率也拉頗長,而且沒有非常痛

  看來這個催生劑對我是沒啥用...


2/19 05-06 催生點滴

  大約早上五六點,護理師來說宮縮沒有明顯且一樣只有開一公分,所以要改打催生點滴
  後來我才發現催生劑根本就一塊小蛋糕啊....

  催生點滴就可以視情況加強或減輕(但一般都是越加越強)
  反正就是靠外力讓你子宮收縮讓你陣痛....

  如果陣痛不明顯的話,就要繼續加強外力!
  然後越來越痛越來越痛,陣痛時間就越來越短.....

  頻率大概是從10分鐘縮短到3分鐘吧
  也就是每10分鐘陣痛一次,到最後大概2、3分鐘就會痛一次
  每次大約也是痛一分鐘左右!

  從皺眉→摀著頭→咬牙→抓欄杆→抓手→抓頭髮→不知道要抓哪裡
  反正就是越來越痛,越來越可怕!

  我跟農的手後來都佈滿指痕跟一些瘀青,連我自己的頭髮都不知道被我扯掉多少
  我在那張床上待的真的很不舒服,只能靠邊邊(因為要抓東西用力).......

 
  
  陣痛來的時候要記得腹式呼吸:鼻子吸氣,嘴巴吐氣
  平常有在上瑜珈或有氧的人應該都會,就比較能上手
  當下護理師跟你說要這樣呼吸的時候,你只會覺得是廢話
  可是我不知道是心理作用?分散注意力?還是真的有效,我整個陣痛過程幾乎都有照做
  
  而且真的痛到不行的時候,一點也不想浪費力氣大叫或是罵老公
  只想要趕快忍過這痛苦的一分鐘!

  基本上我應該算是能忍痛的人,整個過程我一句叫聲都沒有喔!!
  幾乎連話都沒講一句,唯一有講的幾句話不外乎就是:

  「去問護士開幾指!」
  「現在宮縮多少?」
  「我可以打無痛嗎?」
  「真的快受不了了!」

  是的,我本來也是想說姊妹們都忍得過,我應該也可以
  所以還是不要打無痛好了!

  可是我痛到後來真的好痛苦,而且怎麼測都只有一公分!搞屁!!
  (前面階段,子宮頸要先變薄,然後才漸漸開,所以前面真的會拖很久)

  到後面我真的已經痛到要受不了了,所以我跟農說我可不可以打無痛,我真的好痛
  他看到我痛成這樣,當然就說好!

  每間醫院規定不大一樣,但雙和醫院規定是3~7公分可以打無痛
  不到3公分或是超過7公分就不能打了
  所以我就一直等一直等,每過一段時間就請護理師來看幾公分...


2/19 11:00 終於開三公分!

  於是我好不容易撐到11點,終於開3公分了!
  立馬跟護理師說我想要打無痛,於是她們就幫我們聯絡麻醉科醫生

  結果!!!!!!!!

  這天不知道是甚麼日子,除了產房大爆滿以外,整個醫院都是人
  所以麻醉科醫生遲遲無法上來,我真的超想揍人的!


2/19 12點多 準備打無痛+突然全開了!

  等了大約1個多小時,終於麻醉科醫生上來了!
  護士先幫我內診,確認目前是4公分,可以打

  於是兩個麻醉科醫生(一男一女)開始準備要幫我打無痛
  
  打無痛的步驟,必須先在脊椎附近埋軟管然後再接止痛藥
  埋管的時候,必須要縮得像隻蝦子一樣,才可以。

  但那時候(大約12點多),我已經痛到快死掉了!真的快死掉了!
  陣痛頻率又越來越短,他們先是跟我講一堆打無痛可能發生的後遺症跟說明
  然後又要我頂著超大肚子還有陣痛還要縮成像隻蝦子,真的好痛苦啊!

  然後男麻醉科醫生還跟我說:「你一直在陣痛,我們不可能等你陣痛完才打啊!」
  然後女醫生協助我把腳往肚子縮,然後我自己則不斷地把頭往肚子方向縮
  但我真的很想罵三字經!

  老天爺啊!這時候的痛真的很可怕,無法形容!
  但是還想叫我配合他們,還不能動,真的真的真的超級痛苦!

  他們還跟我說:「你再動的話,我們就要再重打喔!」

  嗚嗚嗚~ 我也不想啊!但真的很痛咩!!!
  我真的用盡最後力氣忍住不動,讓它們埋完軟管,走出去準備配藥
  (打針過程中他們倆還在悠閒聊天,我真的超想罵人XD)

  不要問我打無痛會不會痛,因為陣痛比它痛一億倍!


  結果就在他們出去的時候,我突然覺得我的陣痛不一樣了!
  

  超 級 想 大 便 !!!!!!!


  而且子宮跟下腹部完全不聽使喚,狂用力
  太痛太可怕太無法控制了,我尖叫了!!!!

  「啊!!!!!!!!!!!!!!!!!!!」
  
  我第一次尖叫出聲,就是這個時候

  因為之前聽媽媽說,要是想大便就是要生了!
  所以我覺得應該快了,馬上叫農去請護士進來

  結果護理師一進來內診:「8公分了!」

  大家都傻眼了XD
  護理師馬上衝出去跟麻醉科醫生說不能打了,已經開八公分了!
  我還聽到他們在外面說:「那怎麼辦?針都埋了」
  
  然後護理師再進來就發現我全開了!

  這真的太誇張了!

  前面開這麼慢,結果4-10公分,就在短短的插針過程中完成了!
  重點是我最後還是沒打到無痛,卻白挨了這個大家都說可能會有後遺症的針
  而且還是得收耗材費2500!(原價是8000)

  然後護理師開始在我床邊跟我說,現在陣痛來的時候不能用力
  要不然萬一寶寶衝太快的話,會撕裂傷
  所以,如果陣痛來的時候,就拼命呼氣『呼呼呼呼呼』,把痛呼掉

  老實說這時候我第一個反應是:「你在開玩笑嗎?!」
  痛是可以呼掉的嘛!!!!! 但我還是乖乖照做,拼命呼呼呼呼呼
  用意志力告訴自己不要用力!

  這時候,農開始打電話通知爸媽們,每個人接到電話應該都要嚇死了XD

  又過了幾次陣痛後,護理師突然跟我說,好 我們來用力!
  叫我在待產床上開始試著用力(應該是產房Ready了,要先用力到寶寶掉下來看的到頭髮)

  然後我一次就上手,因為要生產的用力就是:大便!便祕的那種用力!
  我是便秘人耶,這哪難得倒我!

  然後用力了幾次後,就送進產房了~進去的時候是13:06



  接下來有影片啦,但是怕尺度太寬就不放了!
  有興趣的可以再來找我看XD

  產房一切就緒,醫生也上來後,整間產房只有五個人
  我跟農+醫生+兩位護理師,人超少的啊!

  有個醫生進來,我的醫生還跟他說:「你太辛苦了先去休息,這邊我來就可以」

  有醫生叫助理去休息的嗎XD 而且我們醫生才辛苦吧,他幾乎住在醫院
  而且早上還在看診!婦產科醫生真的是太太太辛苦了,拍拍手!

  然後從一切就緒後,我先陣痛用力了一次!
  陣痛過了後,我問醫生:「快了嗎?還要多久!」

  醫生:「快了!真的快了!下次寶寶就出來了!」
  我(驚):「真的嗎?下次就出來了!」
  醫生+兩個護理師:「真的!加油!」

  我整個腎上腺素大爆發,心想著有這種好事!再一次就出來了!
  死命我都要用盡全力把她擠出來!!

  然後那次陣痛間隔的兩三分鐘,所有人都好安靜
  屏息以待,搞得我有點想笑,因為覺得好尷尬XDDD
  我這人超怕空白的啊~~~~~

  果然!

  下次陣痛一來,我一用力,醫生迅速拿著剪刀剪開(好像有先打一點局部麻醉,所以沒有這麼痛)
  然後我拼命用力,醫生也用力壓我肚子!

  就這樣,QQ就滾出來了!!!!!!!!!!!!!!!

  嗚嗚嗚嗚~瞬間我突然就輕鬆了!
  醫生真的沒騙我,再一次就出來了!!!!






  第一時間我講的第一句話:「有手有腳都健康嗎?」
  噗。真的好爛XD

  然後醫生幫她清一下口鼻的東西,護理師就把QQ抓到旁邊去清理跟做一些基本資料檢查
  包含量體重、剪臍帶、量三圍(上面那照片就是量三圍)、蓋腳印


  認真的醫生快速地幫我擠出胎盤然後縫合傷口,超專注的!
  一做完以後就跟我們兩說恭喜恭喜,然後就回去看診了XD

  護理師清理過後抱QQ來跟我做第一次肌膚接觸,感覺真的非常非常奇妙!
  


  從產房一切就緒到QQ出生,只花了五分鐘,共兩次陣痛而已!
  也可能是因為QQ很小隻,所以最後生的很順利,真是乖孩子~

  她也是出生後馬上就大哭且眼睛就張開了耶!真厲害~
  在產房量的體重是2480,但是最後以嬰兒室的為主,所以是2470g

  
  就這樣我從破水到把QQ生出來,從2/18 22:20 到 2/19 13:15 
  總共是大約15小時,不算快但也不算久啦!

  生完出來到恢復室,我爸媽就到了
  他們應該沒想到它們接到電話趕到醫院,我就生出來了XD

  過了一陣子公婆也從基隆趕來,還有我的好姊妹也趕到~

  這一切真的是太奇妙了...................
  但真的生完以後就覺得大解脫,雖然傷口還是會痛


  我還記得我看到我媽的第一句話是:「媽你有病嗎?這麼痛你竟然生三個!」

  媽媽真的超偉大的,大家真的要好好孝順媽媽
  懷胎十月已經很辛苦了,最後真的是拚老命在生小孩~
  也難怪對自己的孩子都會這麼寶貝,因為真的是得來不易啊!

  好啦,我的生產全紀錄就到此告一段落了~
  打的好累~希望以後我們家QQ也來看一下媽媽有多辛苦XDD

  
  最後放上我們家QQ的Q照~跟大家說掰掰囉~
  如今,我也是個有成就的人呢!!

  謹以此文,向全天下的媽媽們敬上12萬份敬意!!妳們辛苦了♥♥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