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

【孕】待產包心得分享

 


  老實說,我沒有想到我竟然會提早卸貨......懷孕日記才寫到第九個月耶XDDD

  之前就有朋友催我寫「待產包」
  但當時我是想說,等我生了以後才知道究竟哪些是真的需要哪些不需要
  所以應該要真的生完再來整理,只是沒想到,來的這麼快XDDD

  生產心得就等之後再分享吧!這是一段不堪回首的過去啊>o<

  今天先來分享我自己實際經歷過後,覺得真的需要準備的待產包內容吧!



  首先還是要先註明:這些完全是我自己經驗分享,因為每間醫院/月子中心
  甚至每個媽媽生產過程都不一樣,所以大家就參考看看囉!

  PS. 這篇沒甚麼圖,純粹是心得分享唷!
  PS. 這篇是以自然產為主,如果是剖腹產的話比較不適用喔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  • 待產包必備內容物(自然產at醫院)
  1. 爸媽相關證件(身分證/健保卡/印章) 
  2. 免洗內褲/看護墊/產褥墊
  3. 哺乳內衣/溢乳墊
  4. 沖洗壺/碘酒/臉盆(坐浴盆)
  5. 個人盥洗用品/衛生紙一包
  6. 寶寶出院衣服(紗布衣/包巾)
  7. 媽媽出院衣服(從頭到腳最好包緊:帽子-襪子)
  8.  (視情況需要)安撫奶嘴/配方奶粉

  • 月子中心必備物(與待產不同的用紅色識別)
  1. 免洗內褲/產褥墊(衛生棉)
  2. 哺乳內衣/溢乳墊
  3. 沖洗壺/碘酒/臉盆(坐浴盆)
  4. 個人盥洗用品
  5. 擠乳器
  6. 媽媽衣物(帽子.髮帶必備/其他應該入院穿的就夠)
  7. 寶寶出院衣服(紗布衣/包巾/外出服)
  8. (視情況需要)安撫奶嘴/配方奶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以下是幾項心得分享:

  • 免洗內褲/看護墊/產褥墊/衛生棉/衛生紙
這項請各位準媽媽們一定要準備,其實我很多東西都還來不及準備
    但這項是剛好卸貨前去逛街的時候順便買了一些~沒想到立馬派上用場!

 


    看護墊:右圖左邊那一大片,讓你墊在床上,外漏的時候不至於一直換床單
    產褥墊:右圖右邊那一條,基本上就是很大片的衛生棉,墊在小褲褲上,通常沒有翅膀

    基本上剛生完的時候,肚子裡面還很多廢物(俗稱:惡露)
    尤其在前三天住院期間,量還挺多的!
    所以你的內褲跟產褥墊基本上會一直換,建議是每上一次廁所就換一次!
    (因為會陰部還有傷口,所以避免感染還是勤換)

    因此建議是月子期間都穿免洗內褲會比較方便,畢竟也沒那麼多時間一直洗小褲!
    前幾天惡露量多,一天會換好幾件,所以至少準備30~40件吧!

    我自己是買【清秀佳人】,純棉還蠻好穿的(XL一點都不大....Orz)
    且她有註明是已經洗淨,可直接穿!
    上網看到有些網友有分享其他品牌(例:輕鬆走)似乎也不錯,品牌就大家自己看囉!

    另外就是很多人說看護墊用不太到,我自己是生產前用很兇!!
    因為我是先破水,一般來說,如果是破水到醫院待產,護理師會建議你都不要下床
    不管你是要尿尿還是大便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    而且待產的時候,只有穿待產長袍,裡面沒穿小褲也沒穿褲子
    羊水會狂流,到後來搞不好還有落紅,重點是又得尿尿(甚至便便)
    (用想的會覺得很狼狽,實際上也是,但當你痛到快死的時候,根本無法想到丟臉不丟臉....)

    我是大不出來,但是待產將近12個小時內就用掉N片看護墊了!

    反倒是生完以後,除了前兩天惡露量太多會弄髒以外,後面幾乎也沒再用看護墊
    所以大家是可以先準備各5~10片左右,有多的以後換尿布也可用!不夠的就再買!

    產褥墊(大片衛生棉),我覺得就大概前一周會用,大概10天以後惡露量變很少
    再用就也不大方便,所以後來我是直接用日用衛生棉,一樣也是不要省,每次上廁所都要記得換!


  • 哺乳內衣/溢乳墊
    生產前我只有一件哺乳內衣,根本沒準備溢乳墊
    但一到月子中心我馬上上網買了三件哺乳內衣及溢乳墊

    哺乳內衣就是可以不用整件脫下就可以直接擠奶或親餵,是真的方便很多
    (我自己是買Bravado的,網路非常多人推薦,因為我沒穿過其他的無法比較)    
    以前聽人家說會自己滴奶,都無法想像!現在真的體會到了!
    我目前是時間到了該擠的時候,兩邊就會開始滴,萬一沒有溢乳墊,則很快內衣就濕了
    然後外衣也會跟著濕一塊,真的很尷尬 = ="
    而且一旦濕了,就會開始孳生細菌,所以還是要勤換(或者要勤擠)

    溢乳墊有拋棄式也有重複使用的,我目前是買可重複使用,只要真的滴濕了就拿去洗
    但上班/外出的話應該是要用拋棄式會比較方便!



  • 沖洗壺/碘酒/臉盆(坐浴盆)
    大家可能會想說這個要幹嘛,其實就是沖洗傷口!
    沖洗壺就是下圖這個


    因為自然產會陰的傷口一開始就只能用煮過的溫水沖洗殺菌(要加一點點碘酒)
    每次去廁所都要用這個沖洗喔~(要用煮過的溫水)
    我在月子中心就懶的用了,但我還是有看到很多月子中心的媽媽都還是有用喔!
    
    
    然後臉盆(坐浴盆)的作用,有些醫院在生產完就會建議產婦可以直接泡盆(一樣加碘酒)
    坐在臉盆裡面消毒殺菌泡15分鐘左右。
    但我的醫院沒有叫我泡,直到月子中心時我跟他說傷口還會痛,她們也是建議我泡
    所以就看自己囉!


  • 媽媽的帽子/髮帶
    大家都知道傳統坐月子就是不能洗頭,在醫院那幾天還好,不至於太油
    但之後到月子中心或是在家坐月子,萬一有人來訪或是要出門,建議一定要戴帽子
    除了不要吹風以外,就是要遮一下油臭頭啊!!


  • 擠乳器
    這樣東西也是必備!!!!!!!
    在醫院那幾天因為第一胎又是剛生,基本上都沒甚麼奶
    我還記得第一天是護士拿小針筒給我,要我擠了以後用小針筒在乳頭上收集
    第一次我擠了半天,只擠出0.3cc.............根本連塞牙縫都不夠
    但是大家還是要照擠!努力會有成果的!!!

這跟針筒才1cc...擠半天才0.6.cc...

    我終於從1cc針筒換成5cc針筒,最後換成小奶瓶,真的是有在進步!
    所以大家真的不要放棄,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!

    但重點是,當你可以手擠到10cc甚至30cc以上的時候
    用擠乳器真的比用手擠快多了也方便多了!!

    可是我現在用了擠乳器大概10天,左右兩手都有點受傷了,很痛 ><
    現在在等電動的空運來台,拯救我的雙手~

    BTW...我用的手動擠乳器就是赫赫有名的:Avent 手動輕乳感



    非常推薦準媽媽們入手一隻,所有零件就上圖這樣,非常方便攜帶
    而且價格也不貴,一千多元!

    我一入手,農就馬上說:這CP值太高、太值得了!
    因為一開始用手擠都要他幫我拿奶瓶或是幫我拿針筒收集,甚至是脹奶的時候用力幫我推
    推到他手也有點扭到XD

    真的很好用,只是一直手動也真的好累......
    等我拿到電動的,實際使用後再來分享!


  • 安撫奶嘴/配方奶粉
    這個也是不一定需要的,如果一開始你奶量就很夠,也不需要配方奶
    但很多醫院現在都不主動提供配方奶,除非你需要,可能要自己準備!

    安撫奶嘴的話,畢竟小朋友由護士照顧的時候,如果一直番的話,這是必要的!
    而且後來很多媽媽都說,重來一次,他們會讓寶寶吃奶嘴!
    因為有些不吃奶嘴的寶寶反而吃手更難戒,或是一直掛奶(就只能媽媽來安撫)
    這樣給保母或自己的爸媽帶的話,真的很不方便!

    不過還是很多媽媽有自己的堅持,反正是自己的小孩,大家自己斟酌囉!
    
  


  好了,分享完畢,希望對大家有用喔!!!
  另外就是寶寶的衣服一開始真的就只要穿紗布衣/包巾而已,連褲子都不用穿
  在醫院或月子中心都是穿他們的,所以不用特別準備喔~

  天冷就準備厚包巾,紗布衣穿兩件!天熱的話就不用太厚~

  其他東西如果是個人用品就自行準備(手機/相機/充電器/保養品)
  再來我就覺得沒有甚麼必備的了~安安心心去待產吧!

  真的不夠打電話請家人/朋友幫帶就好了~Don`t worry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