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

【孕】第九個月:胖胖開刀+宮縮頻繁


  



 孕週數日記:33-36W

  不知不覺也開始倒數咯~這一個月開始,所有看到我的婆婆媽媽們第一句話總是:『快生了吧!』

  是說現在肚子也真的是頗大~坐著的時候常常都頂到無法呼吸
  

  這個月算是安穩的一個月,沒甚麼特別檢查要做,只有在第36產檢的時候
  做了【乙式鏈球菌】檢查,不過報告也是要下次產檢才能知道~

  
  妙的是這個月本來應該每兩周一次,但是因為恰好遇到過年,又不知道是不是醫生算錯時間
  這一個月應該去三次的我,只去了前後兩次,第33周一次,36周尾聲去一次
  報到的時候,護士都說:怎麼隔這麼久才來?

  這個月好多朋友來家裡玩,因為我也大腹便便而且農行動不便,變成一個拐杖人
  所以大家都不辭千里的來我們家玩~感謝大家不嫌棄我們家很遠(其實有嫌棄XDD)

  還沒來玩的人,就等我卸貨帶小QQ回家以後再來玩吧~

  現在正在開始整理QQ房間及準備待產的東西~小朋友跟孕婦的東西還真的很好買耶!
  完全是一個填不滿的錢坑......

  今天又領了一堆包裹~嘖嘖!




  然後這個月心得不少,尤其是在36周開始的時候發生了一些症狀嚇死我~
  大家再聽我娓娓道來(淚)

  
  首先按慣例先報告一下目前狀況吧!


 





  • 體重&體型
   這個月體重想必是繼續攀升的(根本不可能降低,連持平都很難)....
   第八個月(30W)的時候是58.8,33W的時候是59.2(控制的不錯吧!)
   36W的時候就堂堂突破60大關了,來到60.9
   (我現在羞恥心都不知道丟哪去了,這麼重我也無感了XDDD)

   目前體重已經胖了整整12kg....哈哈哈哈哈
   卸貨的時候究竟會不會超過15kg呢~ 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....


   不過這個月開始,大家都對我很好耶!是對孕婦的客套安慰我知道~

   每天都會有人跟我說:『哇!你怎麼都沒有胖!只有胖肚子?!』
   然後我就會回:『哪有啊!我胖很多~』
   
   可是我是真的胖了12kg...大家怎麼對我這麼好?
   我弟就很老實都說我最近真的蠻胖的,臉超圓的XD





  • 肚臍凸了
   繼上個月母子線現身及肚臍平了以後,這個月終於凸了!!!(好像很期待似 噗哧)
   但我的肚臍好醜XDDD 超像火山,中間有一顆超黑的不知道是甚麼東西
   肚臍軟軟的摸起來好奇妙 有人說跟衣服磨擦會有不適,我倒是沒啥感覺~

   肚臍很醜,還是要給大家看一下 哈哈哈(不敢看的人快跑)
  



  • 依舊是睡不好
   對於一覺到天亮,或是安穩舒適的睡一覺,我已經完全放棄了XD
   如同之前跟大家說過的,孕婦基本上只能側睡,我一旦翻回正面大概5分鐘左右
   腰就會痛到不行,又得把隔壁的胖胖搖醒,請他幫我翻身,真的好慘XD

   但一直側睡也不舒服阿~雖然有月亮枕輔助~但,唉!


  • 頻尿依舊&便秘嚴重
   每天晚上(1點-7點),平均至少起床尿尿2~3次,而且每次起來都覺得腰跟屁股快痛死
   然後從第八個月開始我又開始嚴重便秘,好煩喔!!!!

   36周產檢的時候,忍不住又跟醫生要了軟便劑~便祕的人生真的很痛苦,又不能亂吃藥



  • 胎位正

   好像一直忘了跟大家報告,我的胎位從快30周開始就是正的
   也就是小QQ的頭一直都是在下面的~到目前為止(36W)都還是正的
   現在空間也不大,她「應該」也沒機會再翻上去了啦

   所以順產的機會應該很大喔~乖孩子



  • 胎動依舊劇烈
   小QQ在肚子裡面真的很不安分阿,到了這個月,我幾乎很少感受到她在休息
   而且越踢越痛,常常都痛到唉唉叫~不過想到胎動頻繁總比不動好
   所以媽媽我還是甘之如飴,雖然偶爾會偷偷罵一下她XDD
 
   媽媽自己拍胎動好難,角度就很小~
   只是看胎動真的覺得很奇妙,就真的是有個小人在裡面動來動去不安分~噗哧


   

   有時候他不一定會滾來滾去,但她會整個頂住!那也是非常的不舒服!
   往內頂就膀胱超痛,往外頂也是整個很不舒服,肚子都變形了!

   下面這張就是整個頂在左邊,看的出來嗎??
   





  • 寶寶過小
   這真是太妙了,30W的時候寶寶體重是1569g (落在75%左右)
   33W的時候,一口氣變成2096g (落在50%左右)

   結果36W產檢時候,竟然只長大100g.變成21XXg....(落在10%左右)
   醫生馬上說:媽媽不可以減肥喔!

   我哪有減肥啊~而且這個月我胖了接近2kg...竟然都沒大到她!
   強烈懷疑是測錯了XD

   總之,反正我的滴雞精也到貨了(過年前缺貨缺很大)
   現在開始每天喝一包,小QQ你要認真吸收喔~雖然我是覺得有點小沒關係
   因為胎動很正常、羊水也正常、甚麼都正常
   但是怕妳生出來太小,我會被阿公阿罵們罵死,所以你還是乖乖吸收~

   但也不要太大~乖!

這肚子這麼大,寶寶竟然過小?


  • 宮縮頻繁&有經痛感

   第36周開始,我每天都有經痛的感覺!而且是比一般經痛還痛的感覺~
   但不規律~所以也沒有很緊張,只是痛的時候如果能馬上躺下,會立刻舒緩很多!

   但同時間辦公室有個可愛的準媽媽,他預產早我四五天而已,但她竟然這周生了
   也就是還沒37就生了,噗 嚇歪我了~

   只好每天跟小QQ精神喊話,拜託他再待久一點~媽媽還沒有心理準備啊

   然後終於過了一個禮拜到了產檢的時候,我有把這個情況告訴醫生
   於是他安排我到產房去測量胎動及宮縮~




   第一次到產房,好恐怖喔XDDD 其實是在待產室而已就讓我很緊張~
   還好當時沒有產婦要生產,不然聽到他們的叫聲我應該會嚇死

   要測量這個必須要等半小時~我還在病床上睡著了XD


 


   綁了兩個東西在肚子上,儀器上紅色數字是寶寶的心跳,綠色數字是宮縮數值
   護士說,最好是都不要有,但如果是在20以下也沒關係~

   就這樣躺著觀察了半小時,拿著報告下去找醫生

   結果醫生就說:『你該休息囉!不用上班了!』

   驚!!!!!!!!

   他說一般後期會開始宮縮(就是肚子會變很硬,但不會痛),可是頻率一小時不能超過3次
   如果超過三次,一般會建議臥床休息,如果超過六次以上的話(等於10分鐘一次)
   就要住院安胎到可以生產為止

   每個醫生允許生產的週數不一樣,我的醫生是37以後就OK!
   因為我已經36了,所以他開了至少休息一周的『安胎證明』給我~

   因為測出來的結果,我大概10分鐘會宮縮一次,說這樣有點頻繁了
   擔心早產,所以建議休息~

   不過我到底要不要請假呢~非常猶豫,再想一下好了!
   (因為最近工作真的好忙,都是該死的LTE和EShop啦~~~~~)



   總之,還是希望小QQ乖乖~再多待兩三個禮拜喔~


   以上就是本月身體變化及重要事件,最後一點是不是也嚇死大家了!
   不要擔心喔~ 反正他要不要出來也不是我們能控制的~
   能做的也就是盡人事聽天命了XDDDDD


   最後是本月日記~一起回顧本月份的重大事件~哈!



01/20(一) 33w:第七次雙和產檢

  一向週五晚上下班去看診,不過因為本來預約的時間遇到部門尾牙
  所以我就自以為的改約隔天週六,沒想到.................

  週六到了醫院發現沒有我的掛號紀錄,一查之下才發現,我竟然掛成上週六
  老實說這種事發生在我身上真的是一點也不意外
  精明幹練的外表下,掉東西、約錯時間都是經常發生的事(莫非是被農傳染!)

  總之後來只好改掛週一,結果沒想到週一早上的醫院真是太瘋狂了
  整間醫院滿滿的人潮,我掛婦產科50號
  一直到中午12點還看到30號左右而已..週一早晨的醫院真是太誇張了!

  總之醫生一向看診就很快速,再加上時間很晚 所以這次產檢也是非常非常神速
  醫生迅速喵了我的驗尿報告、超音波(寶寶體重、羊水量)就說都沒有問題
  然後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或是有沒有不舒服

  我也已經很老鳥的說:有啊!都不舒服!不過應該是正常吧!
  醫生突然抬頭看了我一眼,然後笑著說:嗯嗯對啊,媽媽辛苦了!

  然後道完:「新年快樂」就結束看診了(看不到3分鐘 排了4小時XD)

  33週整的寶寶體重是2096克(落在25~50趴,比較接近50趴)
  羊水量還OK,但護士提醒我可以再多喝一點水(應該是後期會開始減少)

  還有還有,放射師說這幾週寶寶腸子開始發育,有時候腸子裡面會有一些液體或東西?
  叫我下次超音波的時候要提醒她們再看一下~目前的量是還OK



01/23-27  33w多:胖胖開刀(前十字韌帶+半月軟骨)At 榮總 馬筱笠醫生  

  可憐的胖胖,自從上班後已經不像大學研究所這麼多時間和精神去打球
  但是沒想到在去年暑假的老人盃,也沒有碰撞,就突然一個起跳就變降了

  根本就是假運動員發生真運動員的病....

  本來一開始以為只是瘀血,但兩三個月後還是會隱隱作痛
  經過他高中同學(外科醫生)提醒,才去雙和安排核磁共振
  結果還真的是這個男生都好愛壞掉的地方 ==

  然後在明察暗訪後決定到榮總找這位很有名的「馬筱笠」醫生開刀
  時間就安排在過年前....(過完年就要開始準備QQ的來臨 應該也是超忙)

  總之我們在醫院待了5天4夜 被隔壁床的阿伯跟隔壁房的阿伯快搞到精神崩潰
  兩個都好吵好吵 尤其是半夜!第一天完全沒睡,第二天太累有睡著 但還是一直被吵醒
  
  這個刀應該算是小手術,從準備手術到從恢復室出來總共4.5小時
  雖然知道手術風險不高,但在外面等待也是很緊張><
  
  四位老人家都在恢復室外面等,出來的時候,畫面真是太感人
  果然不管到了幾歲,永遠在父母心裡都是小朋友
  

  但這次住院看了很多人,我認真覺得「老伴」之所以叫老伴
  就是因為老了只有他會陪你作伴~所以對另一半一定要比對兒女好 這是真的!

  老人家生病以後每天隨伺在握的只有兩種人:老伴或看護
  不管兒女孝不孝順,畢竟還有自己的生活跟家庭要照顧,也不大可能天天陪伴!
  有點現實但沒辦法,我們都要當別人的兒女、也都會成為別人的老伴、最終也會是別人的父母
  
  也不是因此就不愛小孩,只是說,還是要知道老伴才是最重要的!
  養兒防老這心態是錯誤的、把小孩的位子放的比另一半更重要也是不正確的
  (當然孝順永遠把你當孩子照顧的爸媽也是一定要的!)

  題外話,這個手術開完以後要撐柺杖大約一個月,之後復健大概也要6~9個月
  很多人都說認真復健以後可以完全康復的!所以胖胖要加油~

 



01/30-02/04 34w-35w 過新年

  雖然這個新年我們兩都行動不便~但還是過了很開心的一個年
  唯一可惜的是甚麼地方都去不了XD

  今年新年實在太短,用家人、親愛的小寶貝及最親愛的姊妹們跟大家拜個晚年~
  因為都沒去哪,所以照片好少,整篇都是手機拍的XD


 





02/09-14 36w: 開始宮縮跟腹痛

  從36w開始痛,覺得腹部疼痛,有時候幾分鐘有時候半小時都有~
  其實我也沒生過所以不了解陣痛究竟是怎樣

  但我感受到的就是腹部很痛,是經痛的感覺,但比經痛更痛!
  可是也沒有到受不了要去醫院的地步~然後只要一馬上躺下就可以立即舒緩~

  google以後發現可能是假性陣痛~ 當然後來去產檢的結果就確實是宮縮有點頻繁
  小QQ你要乖乖的齁~ 



02/14(五) 36w+4:第八次雙和產檢

  這次產檢超妙,人手不足,晚上沒有放射師可以照超音波
  所以是產檢時若醫生覺得有需要才會幫忙照XD

  醫院人手真的很缺乏耶~大家要對醫生護士們更客氣更有禮貌喔!
  不然以後我們看病都沒有專業人士怎麼辦?

  然後這次也做了孕期的最後一項檢查:乙型鏈球菌




  總之這個檢查是要檢查孕婦的陰道有沒有乙型鏈球菌(大約有1/6機會是有的)
  如果有的話,在生產過程中寶寶可能會被感染

  所以如果檢查到有帶菌的話,要提早入院做治療~
  檢查方式就是以棉花棒收集會陰部的分泌物,過程很快,大概1s
  媽媽們不要緊張~

  檢查報告下周才會出爐~再跟大家報告!



  然後因為上次放射師說下次要記得觀察寶寶腸子,所以醫生有親自看
  看了一下說都沒有問題。


  只是另一個嚇人的地方是,發現胎盤已經開始在鈣化了
  看到我很緊張,醫生馬上說這是正常的,胎盤越來越成熟到後期就會開始鈣化
  還沒有很嚴重叫我不要緊張(但你都講了我怎麼會不緊張Orz)


  胎盤是寶寶吸收養分的來源,如果胎盤鈣化太嚴重,寶寶就吸收不到養分
  但是一般來說到後期胎盤越來越成熟,他就會開始慢慢鈣化
  所以鈣化太嚴重的話應該也是要趕快生了,不然寶寶都吸不到養分~

  然後上網查了一下資料,發現大約33w開始可能會漸漸出現鈣化情況
  不知道小QQ這次沒甚麼長大是不是因為鈣化的關係~

  可是胎盤鈣化就等於老化,是很正常的,只能作息正常~
  然後在還沒鈣化太嚴重情況下就出生囉~

  希望下周回診的時候,沒有鈣化太嚴重><

  
QQ在醫院陪爸爸~



  以上就是這個月的心得報告,怎麼到了最後以後,要擔心的事情這麼多啊!
  呼~ 難怪大家都說真的甚麼都不重要,健康最重要!!

  希望我們家QQ健康平安出生~


  btw最近聽到超級無敵霹靂多的好孕消息喔!也恭喜大家~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