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

【孕】第七、八個月:虛驚一場的妊娠糖尿!

 



 孕週數日記:25-32W


  前言:因為第七個月整個沉溺在自己很可能得了妊娠糖尿的陰霾中,所以提不起勁寫網誌
  再加上適逢搬家,整個累到翻掉,所以最後乾脆就七八兩個月一起寫了!!
  (中間陸續有忠實粉絲在催稿XDDD 感謝妳們的關心♥♥)
  (反觀32周遇到我,還問我生男生女的一脫拉庫臭男生們......是皮在癢嘛>"<)


  第七個月,一點都不幸運阿!


  就在第28周的產檢中,發現我糖尿篩檢沒過
  而且數值還是超高標的176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  還不是只有超過一點點,我真的覺得我可能就是妊娠糖尿了><
  
  好在後來去做第二次詳細檢查後(喝100g糖水)
  終於終於危機解除,證明我沒有得到妊娠糖尿

  嗚嗚嗚,當下真的超開心的!立馬打電話回家跟媽媽說~
  (他們這兩周也是都超擔心的,爸媽還一直跟我說懷孕這麼辛苦,生一個就好!不要再生了!
  弟弟們也輪流打電話給我關心我,真的是超級感動♥♥)


  然後因為這個月我跟胖搬家,光是打掃房子、整理房子買家具家電就耗掉我大部分時間
  直到現在住了一個月了,家裡的東西還不是完全齊全XD
  (但即使是這樣也花了好多好多,我根本都不敢算.....................)




  比如Q房都還沒整理,還沒買東西
  餐桌也剛到(感謝我親愛的姊妹們送我一組漂亮的餐桌椅 超級喜歡♥)



  不過還是歡迎大家來我們家玩,雖然超級遠又停車不便Orz....
  家裡也沒有好玩的東西 哈哈哈哈哈(這樣講還有人想來嘛)

  總之七月孕心得就直接跟八月合併了XDDDD
  因為這個月真的是太忙了啦~

  接下來就快點進入七八月的孕心得吧~


  • 體重&體型
   這兩個月體檢體重又繼續攀升....
   上個月(24W):56.6,這個月已經58.6了....
   現在已經豁出去,胖就給他胖,反正生完再來減

   水腫情況不是很明顯,我應該是屬於比較不會水腫的體質吧?!
   不過還有兩個月也很難說

 


  • 母子線現身&肚臍平了
   母子線終於現身了!!!!
   是說也沒這麼想要他出來,只是覺得不出來好像少了點甚麼
   在七個多月以後也漸漸的明顯了~

   一開始是肚臍下方的線比較明顯,大約第八個月後,肚臍上方的線也漸漸清晰
   不過我的也不是上線連成一條線耶XD  好神奇

   然後一直再想想凸肚臍是怎樣,目前狀態是完全平了
   偶爾吃太飽或是QQ頂的時候,肚臍會有點凸

   然後肚子周圍有點黑(黑色素沉澱),原本肚子上有一點胎記也因為黑色素沉澱越來越明顯
   
有沒有看到上下兩條線,但不是直線!(手機拍有點糊)


  • 睡不好
   持續睡不好,右邊從腰下到屁股always非常痛
   孕婦都建議要側左邊睡,但一直維持同一邊也不是很舒服,而且會被QQ踢
   所以有時候半夜要換一邊,或是不小心翻成正面
   但通常翻成正面沒多久後,我就會被痛醒,被右邊腰下到屁股間的痛給痛醒
   而且是痛到無法自己翻身,都得呼救,請胖胖幫我慢慢翻身(因為真的非常非常痛)
   然後腰只要沒有靠到一陣子,也是會痛到不行!

   早上起床都要格一下子才能開始走路,活像個殘廢....
   
  • 頻尿已經習慣了
   我發現站著的時候非常容易想尿尿,應該是因為寶寶壓迫到膀胱
   因為常常坐下就不想尿XD

   看個電影前要尿N次,才剛尿完,坐個電梯上去又想尿,但其實都尿個一兩滴而已
   然後QQ常常踹我膀胱,怎麼知道是膀胱?!
   因為常常被她踹一下就想尿(我就可以分辨哪邊是膀胱XD)

   不然老實說,現在都不知道五臟六腑移位到哪邊了
   因為從胸部以下到恥骨以上,都被子宮跟寶寶佔據了
   所以醫生會以這樣的長度當作是子宮長度計算~ 

  • 抽筋
   一開始我一天吃一包,吃沒一個月發現半夜還是會非常想抽筋
   然後有幾天還真的抽了!!
  
   所以現在我加重劑量,每天吃兩包(好奢侈)
   就真的會比較不想抽筋了,好神奇!

   看來在生產前應該會吃光光XD

  • 恥骨痛&肚子好重:「托腹帶」大推!!
   將將將將,七八月開始我真的好痛!!
   坐著還好,一站起來就痛,走路更痛~

   現在完全無法健步如飛,而且肚子好重,我從第七個月開始有用「托腹帶」
   只能說有用真的有差,畢竟有人幫忙捧著肚子走真的是比拖著她走舒服
   到了第八個月,我不用托腹帶,走路大約半個多小時就會腰超級酸,恥骨超級痛!
   但用上去以後,有點恢復健步如飛的感覺(當然是不可能真的走超順)
   重點是大概可以在外行走一兩個小時是沒問題的!
   (不過真的肚子越大越走不久...........30幾周以後,走個兩小時我就快掛了Orz)

   不過也有很多朋友說完全沒用過,恥骨也不痛!
   但是還是建議覺得肚子很大很重的媽咪,要提早準備托腹帶
   品牌不拘,我用的是朋友借我的恩典牌,真心覺得非常實用喔!!!


  • 胎動劇烈
   因為我也是第一胎,我不知道怎樣叫劇烈怎樣叫一直動?
   但因為通常我醒來的時候(七八點),QQ就醒了
   且我睡著前(1點左右),她也都還在動
   白天晚上、肚子餓吃飽,不管甚麼時候,她都會動

   當然大家通常偶爾摸我肚子就會問說:『她怎麼都不動?』
   我只能說,她就算是過動兒,也不可能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動啊..........
   (各位阿姨們的要求真是太為難人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..)


最近有時候Q會變成一顆蘋果(肚臍地方凹陷  但旁邊應得要命)

   但基本上她很少超過一小時沒在動,劇烈的時候我都會忍不住叫出來
   最近去產檢剛好有提到要記錄胎動,通常會請準媽媽們在吃過晚餐睡覺前
   花點時間去計算胎動次數,主要是紀錄10次胎動需要花多少時間
   雖然我沒有每天都很認真在對錶計時,但目前為止我覺得她都在A的時間內
   (不過也想要問 那用滾的 算是一次還是多次XD)

   PS. 前陣子新聞就是有媽媽沒有注意胎動,結果在3X周的時候寶寶不見了
   所以不管有沒有詳細記錄,自己一定要時時刻刻注意胎動情況,
   有突然變緩或是很少動的話,要趕快看醫生喔!!!

   孕晚期的胎動越來越劇烈,已經不是像小魚在游了
   大部分是狂踢一陣,或是用滾動(滑動)的方式,肚皮上可以看到波浪
   不過QQ很欠揍,每次要見客(照超音波、錄影)時,就會突然動也不動
   非常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「高拐」
   所以真的很少影片可以給大家看><
   唯一可以做證的大概就只有天天被我要求摸我肚子的胖胖了XD

   然後或是她現在也常常頂住某個位子,我的肚子就會很緊很凸
   此時此刻就是肚臍旁凸一塊,然後整個膀胱被壓到快爆了!!!
   我想,我肚子雖然不小,但她應該還是很擠吧!才會讓我這麼有感~
   
   雖然他一直在動,但真的要拍也不容易
   下面這個有點像在跳舞  但是是溫柔版,不知道大家看不看的出來:P





  以上就是第七八月,進入孕晚期的身體變化心得~
  最後要奉上這兩個月心情起伏超大的孕日記,懷孕真是人生一件大大大大事啊!
  沒經歷過真的無法體會,我現在對於我只剩兩個月就要生的這件事情有點恐慌QQ.......




12/3(二)拜託糖尿讓我過吧!

  哭哭 今天做夢夢到我的糖尿沒過 ><
  而且......還有一個很精確的數字喔:162
  (提醒:<140 p="">
  萬一真的沒過又是162,我就生氣了!樂透號碼都不給我夢一下~
  光是夢這個幹嘛!

  總之我還是希望可以過啦~♥

  後記:結果我果然沒過,而且還是該死的超高標:176
     本來還想說要是162我就去買樂透 嗚嗚嗚


12/6(五)必要!孕婦一定要換內衣!

  今天我終於讓我自己解脫了,邁入快結束的孕期第七個月
  終於去換內衣了!

  這陣子辦公室每天都不開空調,悶死我了!
  然後因為可憐的孕婦除了肚子變超大變超胖以外,就連胸部也會橫著長!
  (噗,是橫著長沒錯,所以下圍會變超寬)

  所以原本的內衣真的是緊到我不能呼吸啊!
  終於今天有空跑到信義新光去敗家了XD

  遇到非常NICE的櫃姐,還想盡辦法幫我省錢&換贈品,真是大窩心♥
  
  

12/7(六)噩夢Again

  最近天天做噩夢....

  今天竟然夢見我家胖胖要跟我離婚~嗚嗚嗚
  夢裡哭得死去活來,醒來以後還是有點難過

  馬上對著旁邊還在熟睡的胖說:「你怎麼可以跟我離婚 壞人!」
  他睡眼惺忪的說:「為什麼?」
  (這時候有必要這麼理性的分析我是做了甚麼夢嗎,這位男人!!!)

  不過最近真的很怪,本來就很會做夢
  最近更是每天做的都不是很好的夢,好累喔~

 
12/13(五)28w+4 第五次雙和產檢:妊娠糖尿初檢沒過

  如同前面說的,在這次產檢醫生跟我說我妊娠糖尿初檢沒過
  數值:176(檢查通過<140,整個大爆表)
  必須安排第二次妊娠糖尿篩檢,也就是喝100g糖水抽四次血

  還有本來這次產檢要順便抽兩管血驗的B肝,也直接合併到我去做妊娠糖尿篩檢再做
  出診間的時候我都快哭了~~~

  因為現在已經進入孕後期,也就是要每兩周產檢一次
  所以我想了想,就決定一周後周末來做篩檢,然後再間隔一周的下次產檢看報告
  真的不幸的話也趕緊飲食控制了....................

  可能沒生過的信男信女們都不知道甚麼是妊娠糖尿,再簡單跟大家說一下:

  【何謂妊娠糖尿?】

    在懷孕期間,胎盤會分泌一些荷爾蒙,使得血糖升高,大多數孕婦身體能夠適時調節反應,
    產生更多的胰島素,以維持正常的血糖濃度。但是有少數媽咪身體內胰島素製造量不夠,
    處於高血糖狀態,到了妊娠後半期更加顯著,妊娠糖尿病因此產生。

  【如何篩檢?】

    第一次篩檢:在24週至28週時,50公克葡萄糖水負荷試驗,
    當您喝下糖水一小時後抽血,如果血糖超過140mg/dl以上者為陽性反應,需要安排更進一步的耐糖試驗。

    第二次篩檢:喝100公克糖水,事前空腹8小時,喝一百公克糖水前先抽一次血,
    喝下後一、二、三小時再各抽一次血,四次血糖數值中若有兩項或兩項以上超過標準,
    則可診斷為妊娠糖尿病。

    空 腹 時 105mg/dL ( 5.8mmol/L)
    一 小 時 190mg/dL ( 10.5mmol/L)
    二 小 時 165mg/dL ( 9.2mmol/L)
    三 小 時 145mg/dL ( 8.1mmol/L)



  【真的有妊娠糖尿會怎樣?】

    妊娠糖尿對胎兒的影響極大,若控制得不好,有可能導致畸胎、小產、胎兒過大、羊水過多、早產等,
    生產過程中造成胎兒窘迫、兒肩難產、胎兒受感染和出現黃疸的機會也增加。
    嬰孩長大後,亦有較高機會患上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。  


  【萬一真的有妊娠糖尿,該怎麼控制?】

    少吃澱粉(醣)/含糖類食物(盡量吃低GI),飲食控制
    買血糖機,每天照三餐(甚至更多)來量測血糖變化,務必控制在合理範圍
   

  以上,是不是很可憐,哀~因為我第一次數值太高
  我真的已經有點放棄了~ 沒想到竟然會在懷孕的時候糖尿病....
  28W產檢的時候,醫生說QQ是1446g,目前也落在前段班了Orz
  看來我是真的要好好控制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  心情真的是跌落谷底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
12/21(六)29w+5 雙和:妊娠糖尿篩檢




  第八個月的第一周周末(29W),我就跑去做妊娠糖尿第二次篩檢
  這次篩檢前要空腹八小時,然後抽完第一管血以後
  就喝下100g糖水(稀釋成200ml),然後每隔一小時再去抽血,總共抽三次

  也就是說做完整個檢查,總共需要三個多小時,抽四次血
  中間不能喝水或進食(知道孕婦空腹了12個多小時又要一直抽血有多辛苦嗎?)

  因為我還順便做了28W產檢要做的B肝(兩管血),
  所以一整個早上三個多小時總共抽了2+4=6管,抽到第5管的時候
  真的有點沒力又有頗痛了!!連檢驗師都對我說,這檢查真的很辛苦~

  而且在喝完100g糖水的時候,我坐在椅子上哭了
  認真覺得懷孕好辛苦也好衰,辛苦就算了,可以不要讓我得糖尿嘛~

  自己控制就算了,看網路上分享後,真的很怕連累寶寶以後也要控制飲食定期打針
  嗚嗚嗚嗚~再加上那個甜死人不償命的糖水真的有夠噁心
  所以喝一喝就悲從中來 >_____________________<

  而且中間休息的三個小時,為了希望血糖降,還不敢坐在那邊不動
  就一直在醫院走來走去,每個空檔的一小時,大約都散步了30分鐘左右
  空腹抽血又走路,真的有夠累的!!!

  離開醫院後我回娘家吃了飯,心想著反正下周產檢後,可能就是我的死期了
  那這周我要好好的吃我想吃的!(就是飯阿、水餃、蘿蔔糕...etc)

  媽媽也很貼心的準備了水餃餡料跟我一起包(我超級愛跟媽媽一起包水餃的♥)
  自己包的水餃吃起來就是不一樣,我跟媽媽每顆水餃的餡料都塞超滿
  弟弟一直在旁邊喊,你們這樣會破掉啦!
  (但想要給他們吃飽飽的心意是不可能減少的啊,所以我們還是每顆都塞超滿XD
  後來發現真的有些一煮就爆掉或是冷凍完就爆了 噗嗤)


12/27(五) 30w+4:第六次雙和產檢:妊娠糖尿檢驗通過!!!!

  從上次產檢到這次產檢報告出爐,雖然才過了兩周,但我覺得至少有兩個月這麼久!
  心情一直處於很Down跟很悲傷~
  
  導致我這兩周體重幾乎沒有上升...只微微上升了0.2kg(來到58.6kg)
  好加在好加在,最後檢查報告出爐:證實我真的沒有妊娠糖尿

  這個好消息真的是讓我心頭大石終於放下了~
  (然後我就開始不節制飲食了....下次產檢死定了XD)

  因為現在進入孕晚期,基本上寶寶非常大了,做超音波也看不到全貌
  只能看看羊水量及寶寶心跳、大小是否正常
  (不過仔細想想,到目前為止我根本從來沒看過小QQ的長相,換句話說
  完全只能憑想像了,出生的時候將會是我們第一次見面XDDD)

  目前小QQ已經1569g囉~落在正常範圍中間值。
  很好很好,中庸最好了!



  這兩個月心情真的是洗三溫暖~果然當媽了以後
  覺得甚麼都不重要,最重要就是健康了!!

  大家都要好好照顧自己喔~

  再過8W就要卸貨 好緊張啊~~~~~~

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